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阅读不难,关键看方法!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3-02-01 16:19:12

说两句

  • 什么是“高效阅读”?(上部:选择篇)

      语文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基础科目,考察的是对整个社会的认知和感受,及传递这种认知、感受的表达能力;这种事儿是没有捷径的。学习语文的根本途径,是大量的、持久的、广泛的课外阅读。

      但是有些孩子,“书也看了不少”(家长语),语文素养就是提不高。这往往因为“阅读效率”太低:单位篇目内,获得的语文营养太少。那么,怎样算是“高效阅读”呢?

      最重要的前提,是“好读书”(以下行文,“书”字或指书籍,或指文章)。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假使有了浓厚、广泛的阅读兴趣,则我下面的废话,不看也罢。兴趣从哪里来?好书的引领。退而求其次,是好的语文教师的引领,或者您自己对孩子的引领。有了兴趣,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然后,我们可以来讨论关于“选择”的话题。“选择”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读好书”。

      一,“好书”的“好”,首先表现在篇目本身的品质。

      高品质的篇目,即俗称的“好文章”,“美文”,“优秀作品”。这个标准怎么确定?——不好定: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我们大致可以确定一件事:假如这棵萝卜得到了各层面中的大多数人的喜爱,那它也就是好萝卜,美萝卜,优秀萝卜了。名家作品,毫无疑问,必定大多是好文。可惜“名家”这称号得以普及,一定是蒙了岁月的恩准;若想从当今作家、年轻写手中找到值得信赖的出品人,从而方便地确定“好文”,怎么办?我自己的法子,是多关注各种文评、书评,多关注文学界的新闻动态,多亲自阅读,品尝它的滋味。实在不行,就打开孩子的语文课本翻翻:课文入选篇目的作者,一般都还不错;找找他们的其它作品,是比较靠谱的。

      对于中学生而言,搜寻、阅读“课文作者的其他作品”,还有一个比较功利的收获:大考阅读题,往往借用的例文就是这些大咖们的——你很有可能提前熟悉了考试例文。

      无论怎样找“好文”,心中一定要有一个“找好文”的概念:虽说一个人一生的阅读,免不了要碰上烂文;但只要常常有美文入眼,你对书的兴趣就一定不会湮灭。几颗发霉的仁儿,是不会抹去我们对花生米的兴趣的。

      二,“好书”的“好”,另一方面是指它对孩子的适用性

      1、篇幅。长篇名著,往往博大精深波澜壮阔,纵横捭阖跌宕起伏,无疑是引导进入文学世界的良师;但一天到晚陪着长篇耗,肯定无助于提升自己的阅读效率:读要时间,消化吸收更要时间。而短篇精品在千字、数千字左右的篇幅内,要素完备,脉络清晰,更易于形成整体感受:这是课外阅读的主要选择。

      2、文体。小说有引人入胜的情节,有扣人心弦的场面,是文学阅读中拥有读者群最大的体裁。但光看小说,肯定不够:往往看得再多,也不过是多知道了几个故事。散文的读者群不及小说多,然而散文才是语文学习最重要的载体:课本选文,考场例文,包括大部分记叙文、议论文、描景状物文,都是散文。看散文需要静心——比看小说更静的那种心态;这正是形成文学素养的最佳状态。很少,或者从不看散文的,不要自称什么“书也看了不少”:严格来讲,你只是“故事也听过不少”。语言文字,是人类第一种实现了“记录世界”的、可直接传播的载体,也是无论世事怎样变迁、时代怎样发展都绝不会失去其主导地位的载体;而人类文化的传承,更多依靠的是散文。

       这里要补充几句:往往一说“散文”,很多人就会想起“形散而神不散”,想起“描景抒情”;很奇怪有些老师居然也这么想。事实上,最初定义里,“散文”的“散”字,乃是因为不用讲究韵律,可自由行文;现代定义里面,也只是为了与小说、戏剧、诗歌区分。从结构上看,只有少数散文的“形”是散的;大多数散文,脉络清晰,线索明确,结构严谨,故事完整:“形”根本就不散。我就直说吧:更多的散文都是叙事的,而且是真实经历的叙述——假如这作者真诚的话。借真实体验表达感受,这是散文最大的特色。散文不见得就“不好玩”,“儿童肯定难有兴趣”;也不要以为对散文的阅读引导是“不可能的任务”。

       3、科目。光看文学类,也是不行的:最终只是个酸烂秀才、迂腐书生。秀才书生论文学、做文章,条分缕析而无一在点,辞藻华丽而内容空泛,见不得真阵仗。所以者何?他们对社会的了解,都是来自别的文人——有些只怕也是酸秀才——加工过的文字成品;他们口中笔下,只是在模仿别的文人讲话。真正的写作,真正的文评,是一定要凸显自己的独特的东西的;这种独特,一定来自真实感受。

      要想知道这世界的真貌,就要自己去看那些最真切的材料:历史,时事,地理,生物,军事,科技,体育……总之,是那些并非酸秀才的、生活在真实世界里的作者的文字。什么都关注,什么都尽量了解一点,这个唤作“博览群书”。这种“博览”,甚至也不仅仅是文学类阅读的一种辅助,而是最终成为“社会人”的一个重要前期准备。

      古人说,“书读千遍,其义自见”。一个“义”,为什么要“千遍”才能“见”?因为古代秀才们关门读死书,不入世,当然对那些提炼世情的文字一片茫然。“千遍”之后,促使“义”现身的,并不仅仅是“读”,而更多是阅历的增长。则,我们尽量接触各类“世情”,借助广泛阅读来扩大我们的阅历,就能大大缩短“见义”的时间——也就是提高了阅读效率。

      督促、引导“读好书”,基本原则是:孩子自己爱看的书,只要是正规出版的读物,请不要太多干涉;但如果孩子只看这么一类书,一定要干涉。这正如饭桌上的教导:你爱吃的菜,只管多吃;但每一样菜你都要给我动筷子。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