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名师分析:2013年中考政治命题走向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3-01-22 16:38:27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名师分析2013年中考政治命题走向,给2013长沙中考的同学们一点参考。

      (一)注重对命题走向的把握

      中考的学业考试性质决定了命题走向:中考既有水平考试的性质,又有选拔考试的功能。其目标是测试学生的水平,以水平考试为主,重在测试考生的学业水平。把握好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政治中考命题的指导思想是“三个有利”: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推动中小学实施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命题要求做到:

      第一,体现九年义务教育性质:首先是从实际出发,从当前义务教育的实际和要求出发,做到全面性----面对全体学生和全面考查;基础性----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主。其次是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负担,注重试题对教学的导向作用。

      第二,体现当前的教育政策取向:要体现教育部和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教育部指导意见》和省厅文件);反对繁难偏旧,联系生活,注重能力,重视实践和创新,题型简约等;体现考试说明的规范作用。

      (二)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查

      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中考政治命题一贯奉行的指导思想,也是实施开卷考试命题的指导思想。纵观近两年的试题,都是就国内外时政、社会热点问题、学生身边的事创设一些情景,全面考核对时政知识的了解程度、对教材原理的理解程度和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命题者对主题的选择往往都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因为思想品德课程具有强烈的时代性、现实性的特点,即取材时政化,这就决定了命题必然要着眼于现实重大问题,以及热点、焦点问题。

      其次,一些反映人民生活,贴近人民日常生活和学生实际的素材,也往往成为选择的对象,即取材生活化,这样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观察和分析问题,进而养成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

      第三,一些关注人类自身的发展,展望人类未来生活,探讨人类生存价值的话题,倍受命题者青睐。如科学发展、五位一体、环境保护等。

      (三)注重试题的开放性

      在命题上,开放性试题一般以社会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与教学内容中相关知识点的交叉点为载体,紧扣交叉点命题,设问比较宽泛,给考生留有较大的思维空间,为考生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和创造性地解答问题提供了可能。在开放性试题上,注重对学生审题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验。

      开放性试题,答案呈现多元化,其中任何一个答案都应该能够独立完成对试题的解答,考生答题时,只要符合要求,自成体系也行。这就极大地鼓励考生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有助于创造性的发挥。

      答案的多元化,客观上要求改变以往评卷时遵循的“采点给分”原则,而是采意给分。评分的采意性要求对考生答案的评价着眼于考生政治立场、观点正确与否,运用知识是否得当,阐述是否合乎逻辑,文字表达是否准确,而不是死扣要点,死抠字眼。采意给分,即意思对了就给分;考生回答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就酌情给分;即使要点不够齐全,某些要点分析相当透彻也行。当然,无论题目如何新颖,评分标准多么宽泛,答案最终是要用相关专业术语来表达的。

      (四)注重题式创新

      由于开放性试题的大量使用,势必引起卷面的变化。首先,卷面形象新颖,满足学生心理需求。纵观近几年中考政治试题的卷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卷面图文并茂,命题材料鲜活,有助于消除紧张、厌烦的情绪,促使考生正常水平的发挥和创新火花的迸发。其次,突出对考生思维过程的考查。第三,控制题量和文字阅读量过大,给学生广阔的思维空间。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