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重点高中 > 长沙市南雅中学 > 正文

南雅家长发言:让孩子个性发展

来源:互联网        2012-12-11 14:10:58

说两句

  •   (摘自南雅中学初二家长在家长会上的发言稿)

      对于如何去教育有个性孩子,如何去发挥他的潜能,我想从下面三个方面与大家一起探讨与分享。

      一、对初中阶段的孩子,父母应给孩子一定的行为准则和要求,用以规范孩子的行为,有度空间里自由发展

      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也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从这一刻起,孩子们开始有思想、有目标、有追求、开始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从这一刻起,孩子们开始对事物的判断从模糊到清析,认识事物从感性逐渐到理性,对大人世界有着向往而又无从选择,内心十分迷茫。这个阶段的孩子更需要关怀和主动引导。作为父母,以中学阶段的孩子,要提出一些明确的行为准则和要求,要用准则和要求来规范孩子的思想和行为,让孩子知道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是他们应承担的责任,哪一些是他们应承担的义务。

      我家孩子在他刚满10岁生日时,我就明确告诉他,人一生每十年分一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很重要:1-10岁是玩耍阶段,父母是牵着手走路,是自由的,没有压力的。10-20岁是学习阶段,父母应是放开牵着的手,让自己开始走路,是紧凑的,是有压力的。20-30岁阶是成熟阶段,父母应是看着你走,是冲动的,是开心的。

      在10-20岁阶段,重点要做好3件事。一是要锻炼好身体,为一生拥有好的身体素质打基础;二是要放下所有的杂念,只求努力学习,扎实学好知识;三是要学会礼貌待人,文明有度,学会大度、宽容和谦让。

      在进入南雅中学后,我对他提出3个要求:一是要加强自控能力培养,做一个有自控能力的人;二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多向同学们学习,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享受学习的过程。

      这些准则和要求,在一定程度上让孩子知道,他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告诉了孩子在学校该做什么,父母的要求在哪里。这样孩子在你给的有度空间里自由去发展。

      二、作为家长应在生活、学习的多个方面给予孩子支持和鼓励,同时也应给孩子一定的压力。但当他们面临压力时,也要即时替他们排除一些压力,做到松紧有度

      我不太欣赏赏识教育。但孩子们成长过程中应多给予支持和鼓励有十分的必要,父母的鼓励,可增强孩子的自主判断能力,增强他们今后遇到类似事情处理的自信心,增强自主分析和判断事物的能力。支持和鼓励应是多方位的。人的成长,正如是一棵小树的生长过程一样,小树在生长中,不可能每一个枝桠都伸展完美。支持和鼓励,就象园丁撑护和修剪树的小枝,让哪些小枝努力向着阳光,增强光合作用,吸收营养,服务树主干的成长。

      适当时机给孩子一定的“压力”,我家孩子比较适合采取激将法。利用他不服输的性格,与他比较我在中学的一些表现(有一些是故意说,我的中学时代他也不知道),比如说,我读书时生物、地理每次考试得优,我体育成绩能超多少多少,等等。让他有压力,反过来激发他的斗志。

      不过,初中的学习比较辛苦,学习量很大。当孩子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时,我会给他一定的放松。如何放松,在家里,我们尽量做到:每星期回家后要抽时间陪一陪他学习;尽量要求去做一小时以上的有汗运动;尽量在让他看一看体育比赛电视;拉一拉小提琴,放松心情,玩一玩魔方,调节思维;在送他上学的路上有目的或无目的地与他交流一下学校发生的事情或讲一些学习的方法;有时也讲一讲自己大学时代一些有趣的事,让他产生一种向往。

      让孩子放松,把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他也会有足够的精力去面对下一星期的学习。

      三、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学会放下身段,尊重孩子个性的同时,要学会用孩子的思维方式与他们交流,让孩子感觉到我们是他们的朋友,是他们的导师;若生活中有矛盾产生,我们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保持冷静,采取一些迂回方式来解决问题

      青春期的孩子,很难说没有叛逆。叛逆处理得当可以转化为动力,处理得不当,会造成父母与孩子双方都不愉快,这样久了,孩子不会与你主动交流,有时一句十分关心他的好话也会产生反感。如何解决青春期叛逆问题。首先是父母要理解孩子,也许是我们自己做得不够好,与孩子保持着一种平等的沟通,可以没有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和想法,也有可能触动他们的自尊,甚至于一些事情的处理上没有讲究方式、方法。对待青春期的孩子,我也曾努力地控制过自己,并力求坚持几点:一是,不是原则性问题尽量用提示代替批评;二是,尽量用引导去代替说教;三是,尽量用平和去代替怒气;四是,尽量用朋友式的说话方式去代替家长式的说话方式。在氛围较好的时候,告诉孩子什么是青春叛逆期,父母是如何度过青春叛逆期的,如何主动释放困惑。

      对孩子提早做一些预警教育,让孩子明白这是每个人,一生中必须面临的而且要度过的最艰难的时期、是正常的生理期反应。努力告诉孩子,这一期间容易发生什么,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如何叛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适时告诉他们在青春期如何处理好与父母、与老师、与同学的关系,如何去看待和处理一些自己身边的矛盾。我家是男孩子,个性比较强烈,沟通工作由我来做,有些话我去讲可能比他妈讲有用些,毕竟我们都是爷们。我现在开始,有意无意之间将我中学生时代的一些事件说与他听,并赞美孩子,让了孩子感觉到他现在学生时代的快乐。我也将工作中获得成功的喜悦与孩子分享,让他感觉到父辈努力向上形象;平日里,多与孩子谈一些美好的事情,让他感觉到世界的真善美;多支持鼓励孩子参与一些积极健康的活动,让他感觉开心和上进的力量。在他感到困惑时,尽量多回忆一些他自己经历过的优秀表现,让他产生努力克服的勇气。父母要以过来人经历,引导孩子如何面对朦胧的意识,引导孩子如何去培养纯洁的同学友谊,有大大方方地教育,要语气严肃地告诫。

      班上的同学们都有各自的特点,他们都很优秀,很单纯。我们作家长的,也要试图去保护他们的单纯,保护他们,尽可能不去沾染社会的陋习。让他们在充满稚气的学习时代里,去释放个性,释放个性其实是在释放他们自己的压力,没有压力才会集中精力于课堂,集中精力于学习。

      对于孩子个性的发展,我们坚持这样的理念:只要是积极健康的、孩子自己高兴的、有益的事情,我们都愿意尽力去支持,去鼓励。

      毕竟,孩子代表未来。作为父母,我们现在是在履行着一种无法由别人替代的义务。我们也十分珍惜与孩子相处的每一天,因为孩子在慢慢地长大,渐渐地成熟,慢慢地离开我们的视线,渐渐地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慢慢地在减少对我们的依赖。

      当这种依赖一旦消失的时侯,他们就是风筝,我们就是风筝的线头,握在我们手中的始终是那一份牵挂,他们始终感觉到的,是我们通过线传递给他们的向上腾飞的力量。

      孩子成长的过程,有时充满着希望和失望,有时充满喜悦和伤心,有时有着酸与甜,有时也有着苦与辣,五味杂陈。权且把这种感觉当作一杯美酒,慢慢地喝,慢慢品味,感觉它的浓烈和芳香。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