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长沙中考语文:病句的辨析与修改

来源:中考网        2012-11-01 17:18:36

说两句

  •   【病句透析】

      所谓"病句",顾名思义,就是有病的句子。即是指因为不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则、不合逻辑事理,修辞不当而造成的"不通顺的语句"。

      【病句的常见类型与修改方法】

      一、成分残缺。主要有缺主语或缺谓语或缺宾语。

      缺主语:如(2009·江西)“B。当山林中的老枫树伸开它依然绿着的手掌时,令我想起大慈大悲的千手观音。”句中“令”字使得句子无主语,应删掉。

      缺谓语:如(2009·嘉兴)“为建设节约型杜会,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我们应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句中“生活质量”前没有谓语,应补上“提高”。

      缺宾语:如(2009·黄冈)“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振兴举措,是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句末加上“的迫切需要”。

      识别成份残缺的方法:压缩句子,提取主干。

      二、搭配不当。主要有主谓、动宾、定语与修饰语与中心语等搭配不当。

      主谓搭配不当:如(2009·黔东南州)“临近中考,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都有所提高。”句中“学习态度”不能与“提高”搭配。

      动宾搭配不当:如(2009·杭州)“采取信息化应急指挥系统,对于处理甲型H1N1流感这样的突发事件具有重要作用。”句中“采取”应改为“采用”。

      修饰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如(2009·龙岩)“鲁迅先生的杂文写得深刻而犀利,常常把敌人的反动论点驳得淋漓尽致。”句中“淋漓尽致”作为“驳”的补语,从前文看,应该改为“体无完肤”。还有定语与中心语、状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的现象,不一一举例。

      修改方法:在把握句子核心意思的基础上换掉或补充的句子成分。

      三、分类不当。如(2009·盐城)“京剧‘国粹’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恢宏,深受戏迷和中老年朋友的喜爱。”句中“戏迷”包括“中老年朋友”。

      修改方法:一次分类只能采用一个标准。修改时可以“删”或者“添”。如上句就可以改为:“京剧‘国粹’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恢宏,深受戏迷的喜爱。”或者“京剧‘国粹’行当全面、表演成熟、气势恢宏,深受戏迷特别是中老年朋友的喜爱。”

      四、否定不当。如(2009·安顺)“能不能战胜自己思想上的弱点,是一个人在事业上成功的关键。”句中“能不能战胜自己思想上的弱点”包含两种情况:“能战胜自己思想上的弱点”和“不能战胜自己思想上的弱点”,后者显然不是一个人在事业上成功的关键。

      修改方法:先“拆”后“删”。

      五、语序不当。语序不当会导致句子在逻辑上违背事物常理。如(2009·恩施)“我们一定要发扬和继承神农炎帝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的精神。”句中“发扬”和“继承”逻辑顺序不当应该换一下,先“继承”再“发扬”。

      修改方法:理清事理,调换位置。

      六、重复累赘。这种毛病是由于不懂词语的意思而产生的。如(2009·南宁)“据统计,地球上的森林大约已有三分之一左右被采伐或毁掉。”句中“大约”和“左右”都是修饰“三分之一”的,都表示约数,不能两个同时用上,应去掉一个。

      修改方法:删掉冗余的词语。

      七、用词不当。如(2009·眉山)“通过这次灾后重建,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重要性。”句子中“通过”不该用而用了,使得整 个句子没有主语,应刪掉。再如(2009·黄冈)“他妄自菲薄别人,在班里很孤立,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自负的人。”句中“妄自菲薄”系错用,应改为“盲目 轻视”。

      修改方法:删或换。

      八、句式杂糅。把两句话的意思合在一句里说。如(2009·哈尔滨)“夏季的太阳岛是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季节。”实际上有两个意思:夏季的太阳岛是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或太阳岛的夏季是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季节)。却被杂揉在一起。

      修改方法:拆分。

      九、关联词误用。要注意关联词的使用,如果错用、滥用、配对不当、省略不当等都会造成病句。如(2009·安顺)“我们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各种考验面前充满信心。”句中“只要”应改为“只有”。

      修改方法:换。

     

      真题演练请点击【下一页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