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七条实用策略,让你“差生”变“优生”

来源:中考网        2012-10-25 10:00:58

说两句

  •   每个学生,就都想成为优秀学生,肯定不会甘愿当一个“差生”。但是,在不知不觉中,你就被定格在“差生”的行列而不能自拔。以化学学科为例子,某一天,你突然感到:化学竟然这么难?!我听不懂!

      其实,不是化学太难,而是你的学习方法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只要方法得当,你完全可以很快告别“差生”!使你的化学成绩发生质的飞跃。去体验做学生的乐趣。

      一、尽快去找你现在的化学老师,让他告诉你以前学过的最关键的知识点是哪些,然后在短期内补上,目的是能够大致跟上现在的教学进度,能听懂老师讲授的新知识点。摆脱“差生”的困绕。

      要想进步,必须弄清楚导致这化学成绩差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常用的几个公式、概念没记住,还是很重要的几个基本解题方法不能熟练应用,或者是初 中的一些重点知识没有理解透彻等等。象摩尔、物质的量浓度、氧化还原反应,以及差量法、守恒法、离子方程式、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及其相关计算等,是高中阶段 出题的核心内容,有一个地方弄不清楚,就有可能造成学习上的困难,有几个弄不清楚,就可能沦为“差生”的行列。

      找准之后,赶紧把关键的知识补上,补的时候要想办法让你现在的任课老师“一对一”地进行辅导,手把手地教会你“补”的方法。同时要特别注意处理 好研究课本与做题的关系。研究课本与做题的精力分配可以是4比6甚至3比7.所谓“研究课本”是指一字一句地阅读课本内容,画出自己认为是重点的内容。有 任何不理解的地方,经过短时间的思考后要马上去问老师,认真听老师的分析,纠正自己理解上的偏差。做到这一点,你就会发现,甚至顿悟:“原来是这样啊!” 那些平时困绕你的许多问题,答案原来就在课本上!你甚至会为此而感到悔恨:“我怎么连课本都没有仔细地看过一遍!”至此,你才明白,原来你并不笨,只是当 时没有研究课本而已。

      但是,一做题,你可能又没有了信心:有不少的题你根本无从下手。

      因此,要学好化学,必须做一定量的习题,“4比6”的意义就在于此。把化学归为理科,原因大概也在于此。不过这时,你心里一定要清楚:你没有必 要做对每一道题!能做对60%~70%就达到目的了。在从“差”到“优”的转化过程中,是不可能“一步登天”的。实际上,研究完课本后,会做50%的题就 不错了,有30%的题感到似是而非,有20%的题根本就不会,这是正常现象。但是,研究完课本不马上去做题,过一段时间后再做,你不会的题目就会上升到 60%。因此,看书固然重要,做题更重要。看完书“马上做题”是关键。

      只有通过做题,才能检验你对课本的理解是否正确。并且,只做课本上的题也是不够的,每一节都要做一些任课老师推荐的课外习题(但是题量不宜太 大,以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为宜),进一步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通过做题,你就逐渐的有一些问题产生,有一些奇思妙想出现,你就会发现你也可以象那些“优 秀生”一样,经常去问老师!经常与老师交流。然后你就会体会到:学好化学原来如此简单。在此基础上,你还会逐步体会到:只要方法得当,只要付出一定的努 力,每一个学科都能学好的。

     


      二、争取在课堂上多表现自己,把自己的理解说给老师听。

      现在的教学模式主要是“集体授课”。其最大弊端是不能很好地进行“因材施教”。这对成绩不很理想的学生来说是很不利的。面对四五十人,甚至七八 十人,教师不可能针对每一个人的理解进行分析和解答。程度差的同学往往还没有听明白,老师就往下讲了。课堂上讲的内容,有很多时候又是环环相扣的,前面的 没有完全理解,就有可能导致下面的更加难以理解,最终导致听课失败,如果课后又没有进行及时的补救(如:马上追着问老师),逐渐就会沦为“差生”的行列。

      那么,身为“差生”的我,该怎么听课呢?策略是:“抢答。”

      不要怕回答错误,不要怕出丑,不要计较别人的善意笑声。只要你不是故意捣乱,没有人会责怪你。

      在很多情况下,老师不一定知道学生哪里不懂?下面该着重讲解哪一部分?是否该“再讲一遍”?这时,老师会进行提问、设问,要求学生举手回答或集 体回答。在这种情况下,你一定要积极的表现自己,把自己的理解大声说出来,让老师听到,尽可能使老师下一步的讲解是针对你的理解而进行的。

      如果你时刻在准备着进行抢答,你的注意力,一定会很集中,听课的效率也一定会很高,学习就会逐渐变得轻松、有趣了。

     


      三、上课坚决不能“跑神”。

      统计结果显示;90%以上的“差生”是上课跑神造成的。“跑神”的表现多种多样,有苦思冥想其他问题的、有瞎想其他事情的、有看窗外的、有打量 同学、观察老师的、有打瞌睡的,有看课外书的、有与别人说闲话的……如此等等。特别是打瞌睡,简直可以说是“严重的听课事故”,是退步的导火线!是学习进 入“恶性循环”的开始,是“不会学习”或“狂妄自大”的重要表现!只要你跑神,你就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没法抢答,没法影响老师下一步的讲解内容,只能成为 被动的听讲者,无法成为课堂教学中主动的参与者。

      因此,只有杜绝上课跑神,你才能进步,才能走出“差生”的阴影,做一个快乐而轻松的学生。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时间,一定要保证两个最重要的睡眠时间。一个是晚上11点之后一定要开始睡觉,一个是中午要有10到 30分钟的午休时间。这是你从“后进生”迈向“优等生”的第一步,即:保持旺盛的精力,杜绝“打瞌睡”。有不少同学在寻找自己学习的失误时都忽略了这一 点,然而,这一点处理不当,对于中等以下程度的学习者的打击往往是致命的。你可以回忆你的学习历程,你肯定也有过辉煌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开始“堕落”的? 是经常在中午时去操场打球,还是连续有一段时间总是中午有事?总是熬夜?导致白天瞌睡难耐?!特别是晚自习效率极低,完不成作业!逐步陷入了学习的“恶性 循环”中!

      其次,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与“三闲”做坚持不懈的斗争。所谓“三闲”是指:闲话、闲事、闲思。这是做学生的最大敌人。能控制住“三闲”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

     


      四、避免总是被老师“伤害”。

      任何一个老师都不愿意伤害学生。但是如果你经常被老师“伤害”,那就离“差生”不远了。老师怎么会“伤害”学生呢?当然,这里的“伤害”不是人 身伤害,而是老师无意间扼杀了你的思维。这种情况主要是你没有按时完成作业造成的。我们都知道,不论干什么事情,关键在于“落实”。就学习而言,老师讲的 再好——“天花乱坠”,“生动有趣”,那当然很好,但是如果最终不落实在作业上,特别是数理化,只讲不练,一切都如过眼烟云、昙花一现,学生很难应付现在 的各种考试。因此,及时完成作业,对于学好数理化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统计结果表明:成绩不理想的同学,99%与此有关。作业是考察你对课本知识理解程 度的重要方法。同时,也是培养和训练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载体。每一次老师在评讲作业时,你都没有做或大部分没有做,都是直接听老师直接把答案 讲出来。那么,你就一此又一此地丧失了培养和训练你的思维的机会。

      学生还没有认真、细致地思考,就听到了答案,这就是老师对学生的最大是伤害。

      教师是一种培养人的职业。教师都想把学生培养成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因此,负责任的教师总是想尽办法不伤害学生的思维,把评讲作业的时间一再 后推,甚至宁愿不讲,而把答案以“告示”的形式公布出去。老师的这些良苦用心并不是每个同学都能理解的,因此,就有不少同学经常受到来自老师的伤害,久而 久之,就沦落为“差生”。那么,当你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差生”的行列而又想赶紧跳出来时,就必须注意这一点。

      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可能无论如何也完不成所有的作业,但是,你必须在老师讲之前做一部分,比如:隔一题做一题。而事实上,每一节,只要你能靠自 己的努力完整地做8之12道题,基本上就可以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针对优秀学生而布置的。因此,身出“差生”行列的你,根本没有必要全部 做完。具体做多少,你自己心中要有个目标,“人贵有自知之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只要你没有完全被老师“伤害”,就会进步。有时候,进步会在“名次”上体 现出来,有时候,可能只有你自己和任课老师清楚,这也是“有自知之明”。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你上课时没有紧跟老师的思路,没有积极地思考老师提出的“设问性问题”,在老师把答案说出来之前你还没有进行任何积极的思考, 对你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如果经常受到这样的伤害,你听课时就会觉得“稀里糊涂”、“听不懂”,这时,你要及时的解剖自己:“我是否跑神了?!”。


      五、经常去找老师,把你对某些问题的理解,讲给老师听。

      很多时候,你觉得自己已经会了,但是再做类似的题目的时候,还是不很顺手。这说明你对这些问题所涉及的知识还没有完全理解。这时,你可以不去找 老师,因为经过努力你完全可以做出答案,有时只是差那么一点点;但是,我建议你去找老师,把你的理解详细的说出来,老师一听,就会发现你知识上的缺陷或解 题方法上的不当之处。老师的三言两语,就会使你的能力发生质的飞跃。事实上,这才是教师职业价值的最大体现。

      六、记住化学方程式,你会马上感到化学容易多了。

      化学方程式是每一次考试的重中之重。你可以去分析你所经历的所有考试,你会发现,在你不会做的题目中,有60%以上是因为化学方程式不会写造成 的。特别是化学的计算题,更是与化学方程式息息相关。因此,可以断言:只会写化学方程式,可能得不到高分,但是能准确书写方程式,肯定不会及格。在某中意 义上可以说:差生与优秀生的本质区别可能就是几个化学方程式。

     


      七、马上准备一个“备忘本”,把问到的知识记下来。

      每个学生都会出现“一错再错”现象,但是优秀学生“一错再错”的几率要远远小于“差生”。大量的调查结果显示:优秀学生之所以能在各种考试中保 持较好的成绩,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他把不会的知识真正问清楚了,真正内化为自己的知识了。这里为什么要强调“真正”两个字呢?因为我们的“差生”遇到不会的 题目有时也去问老师,也耐心地听老师讲,也听懂了。

      但是仅仅满足于听懂了,没有把听懂了的知识再写出来,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就急急忙忙地去做下一题或干其他事情去了。几天后考试时又遇到了这样的 题,下笔写的时候,才发现写不完整,有那么一点还没有理解,“卡壳了”,重蹈了“一错再错”的覆辙。若是当时问过之后,马上把它完整的写下来,在写的过程 中,发现问题马上“打破沙锅问到底”,就不会出现后悔莫及的事情了。正所谓“行百步而半九十”。就差一个“写下来”,却道出了“优生”与“差生”的丁点区别,天壤之别!

      除此之外,备忘本上还可以记其他知识,如规律性的知识、你自己认为重要的和你认为容易忘的知识、一些物质的特殊性质。如:碘的特性(升华、遇到 湿润的淀粉变蓝);氟的特性(与氢气在暗处爆炸、与水反应放氧气、AgF易溶于水、HF能腐蚀玻璃);漂白粉的制取、使用、失效原理;卤水的成分;具有漂 泊性的物质……等等。

      以上是我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每一处都在教学中实践过。其实,不只是化学学科,其他学科道理都是共通的。“差生”之所以差,“优生” 之所以优,关键是学习习惯和方法上的差和优。“差生”要转化为“优生”,关键是要转变学习习惯,掌握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学无定法,却也不可无法,“差生” 是“当局者迷”,作为“旁观者清”的老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差生”尽快冲破迷雾,清清楚楚学习,明明白白考试,昂起头来做一个优秀学生。这大概也是 老师最快慰的事情。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