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重点高中 > 长沙市南雅中学 > 正文

南雅10年,做有内涵的学校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9-27 10:08:26

说两句

  •   2012年9月29日,长沙市南雅中学将迎来建校10周年华诞。说起南雅中学,长沙人都知道:“那可是好学校,是我崽最想进的学校。”这所地处星城南边、朝气蓬勃的三湘名校,谁又能想到,十年前,偌大的校园“人气不足”,如今,却是“人满为患”,在校师生达到7500余人。今年“民转公”的南雅中学200个全市派位计划,全市有1894名小学毕业生填报,录取比例接近9.5︰1。而去年和前年填报人数分别为1741人和1761人,连续3年成为长沙市最受家长追捧的初中名校。

      A 名校带普校  开优质资源快速扩张模式先河

      10年前,由于种种原因,当时创办才两年的民办学校北大附中湖南分校濒临倒闭,而此时,学脉百年的雅礼中学,为满足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校长刘维朝等人正四处寻求新址,欲拓址办学。一个要关门,一个要发展。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占地300多亩的北大附中湖南分校被雅礼中学整体兼并, 改名为雅礼(寄宿制)中学,时任雅礼中学副校长的孙传贵出任校长。这开创了在长沙乃至全国“名校带普校”这种优质教育资源快速扩张模式的先河。4年后,学 校更名为南雅中学。

      大家都以为有了“百年雅礼”的金字招牌,南雅就是躺着也能办好。但残酷的现实令南雅人顿时清醒,“百年雅礼”的品牌,并没有收到立竿见影的效 果。“晴天出门一身灰,下雨出门满身泥”,说的正是当年的情景。第一年招生,初高中加起来才300来人。且因为是兼并而来,历史遗留问题很多,让孙传贵焦头烂额,苦不堪言。

      今年高考,南雅中学500多名学生参考,其中600分以上的132人,一本上线率68.2%,二本上线率90.3%。

      “从雅礼到南雅,虽然都有一个雅字,但办起学来,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回望当年,孙传贵仍感慨万千。他总结说:南雅能有今天,主要原因是传承和 发扬了“百年雅礼”精神,坚持“智慧教师,阳光学生,幸福校园”的办学理念,走出了一条“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B 南雅味道  高效课堂不仅只有45分钟

      今年,南雅中学女子足球队6人上重本线,3人保送进中国人民大学。除了“运动控”,南雅中学还有众多“小清新”“小文青”,各有绝技,攻入众多 名校。扎个马尾、穿着长裙,说话轻声细气的南雅女生夏相宜写得一手好字,出版发行的书法作品集深受中学生喜爱,目前已是浙江大学学生。曾任南雅中学电视台台长的欧阳任慧,外表文艺的她今年以总分628分考取了湖南大学。

      “南雅的课堂不仅仅是45分钟内。”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黄汉军说,“升学不是最终目的,现今的学校不能只培养会读书的学生,更应重视学生的综合素 质提高。南雅校园是每一个学生展现个性才华的平台。”在南雅致诚楼的后栋,有一面学生社团文化墙,上面贴满了社团海报,推理社、记者社、爱心社、电影社 等。据了解,南雅现有50个学生社团,全校7000多名学生中参加社团的高达五六千人。

      在众多社团中,有个淘淘社“大名鼎鼎”,有两件事做得非常有影响,一是做班服,他们通过在网上“淘宝”,联系价廉物美的商家,然后在校园出海报 推荐,现在已经有20多个班级联系定做好了。二是运动会,由他们提供写稿的纸张和笔,加油用的拍掌,拉拉队的彩条、哨子,运动员和观众喝的矿泉水。淘淘社 社长徐子萌谈起自己的想法说:“高中了,总想为学校多做些有意义的事,自己平时喜欢在网上淘宝,把自己的爱好转化为对同学们的服务,不是更有意义吗?索性 ‘一不做,二不休’,发起成立了淘淘社。”

      团委社团专干旷敏芝老师介绍,早在2004年,南雅中学团委就设立社团部,宗旨是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无论社团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活动的策划与实施,都是学生做主。

      C 一三五十工程 教师一定要最热爱教育

      青年教师研究会成立于2005年,被誉为南雅中学的“青年文明号”。孙传贵对青年教师成长提出“一三五十工程”:一年适应,三年胜任,五年骨干,十年名师。

      在研究会的活动室,布置得像幼儿园一样有色彩,有线条,充满活力。最耀眼的是书柜,色彩缤纷,整整齐齐,旁边宽大的书桌上,笔墨纸砚一应俱全,每个人都可以来这里挥笔感怀一番。他们经常开展青年教师十分钟片段教学比赛、两字一画比赛、演讲比赛、论文比赛。

      “培训是老师最大的福利。”这是孙传贵的观点。“南雅注重对教师进行培训。”黄汉军介绍说,学校每个学期暑假继续教育培训、新课程培训等,把老师派出去参加各类进修、培训和考察学习,特别每年派6个教师到美国、英国、新加坡进行学习考察。

      李宇老师就曾被派到南雅的姊妹友好学校——美国康涅狄州福特学校,一边教中国文化,一边学习美国的教育模式、课程理念。归国回来后的他,经常跟 同事谈及自己的在美感受,美国学生注重能力拓展,比如动手操作能力、表达能力、生存能力等。李宇老师感叹说,中国的教育,必须在动手能力上加强。

      “这是一群有理想、有激情的年轻人。”孙传贵这样评价手下爱将,他说,南雅选聘的教师标准有点特别: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试讲效果最好的,但一 定要是最热爱教育的,最富有教育理想和激情的。他说,南雅能有今天,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有这样一批有理想、有激情、有奉献精神的优秀教师。

      D 三面镜子 培养学生自主自立自律

      “对学生,不是老想着去改变他,重要的是以言传身教去影响他。”德育主任龚玉刚侃侃而谈,“孙校长倡导我们用‘三面镜子’看学生:用望远镜放眼学生的未来,为孩子的终生奠基;用放大镜放大学生的优点;用显微镜明察学生的思维。”

      “做事之前我们都会问自己三个问题:能不能做?值不值得做?是否有利于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三个都肯定了,我们坚定不移地做。”孙传贵介 绍,南雅中学的管理,既借鉴雅礼中学的模式,又结合自身寄宿制学校的特点,管理制度严格而不失人性化。学校从全国各地招聘大批优秀班主任和教师,专职做学 生的生活老师,让学生有一种“家”的感觉。这些生活老师,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为每位学生建了一本台账,学生的家庭地址、父母电话、生日,学生情绪变化、 成绩升降、与父母同学关系等,都了如指掌。同时,每隔一周,每栋学生宿舍,都会组织学生进行生活管理经验交流,让学生们尽快学会自我管理。

      “这样一来,学生虽然住在宿舍但却有了一种归家的感觉。”龚玉刚介绍,改革寄宿管理制度不久,学校对学生常规管理的运行体系也进行了优化,充分 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作用,组建了一支非常得力的学生会、年级分会干部队伍。同时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逐步实现 从“他律”转向自律。“幸福南雅”逐渐成为一种理念和共识,深入每一个南雅师生的内心。

      我和我的南雅故事

      十年,从南雅毕业的优秀学子不计其数。虽然他们人离开了南雅,但心却不曾离开,提到南雅,南雅人重现一幕幕记忆:那可爱的同窗和可敬的老师,那 承载悲伤与欢乐的田径场,还有那一同洒下汗水与泪水、满载希望的南雅教室。母校十周年生日之际,他们忆起往昔的点点滴滴,写下了那些年,他们与南雅的记 忆。

      九年前踏入南雅校园时,我很发自内心地说,我喜欢它,喜欢那个远离闹市喧嚣环境优美的校园,喜欢那些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恨铁不成钢”的老 师,喜欢那群和我“进可一起奋斗,退可一起发癫”的好友,喜欢那时单纯执著到有些傻气的自己,喜欢那段再也回不去的、交织着各种情绪的青葱岁月。

      ——刘宇婷,2006届高26班校友,北京大学双学位,现在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我至今还能清晰地记得,中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我和妈妈踏着校门外那段泥沙路,走进雅寄的那一刻,那一片印入眼帘的绿色。当时,我无法描述出雅 寄给我的第一印象。后来,我才明白,那是一种感觉——纯粹而有生命力,那种纯粹的绿色代表雅寄的气质,那种沁人心脾的绿仿佛让我看到了雅寄的盎然生机。

      ——毛舒,2008届高49班班长,现已被东北大学保送到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尽管我也不知道,这三年在我未来的生活中将会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像长辈说的那样——高中三年会成为最生动、最深刻的回忆。但至少现在,我的确对 这三年充满了发自内心的感激,毫无疑问,我也确信她是我生命持续至今所度过的最充实的三年。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那一片圣地——南雅。

      ——黄栋,2011届高81班校友,现就读于北京大学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