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长郡名师整理:近年长沙中考语文名著题选(4)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2-09-14 15:58:30

说两句

  • 水浒传试题专辑

      1、《水浒传》的作者_______,朝代_______,它是我国第一部___________小说。

      2、下面的对联各是哪部章回小说的目录?请在括号里写出这部小说的名称。

        及时雨神行太保,黑旋风展浪里白条。《______________》

      3、郑振铎先生在他的《中国文学研究》中曾以一条弧线表示《水浒传》的结构。这条弧线以____________为起点,步步上升,至梁山英雄排座次到达顶点,此后便逐渐下降,至____________降至终点。

      4、"景阳岗打虎""醉打蒋门神"等说的是《水浒》中一位传奇英雄的故事。这位英雄是____________。"花和尚倒拔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其中"豹子头"指的是____________。

      5、《水浒》中"智取生辰纲"的组织领导者是__________。

      6、在《水浒传》中,绰号为"智多星"的人是______________,也被称为"赛诸葛"。他与一伙好汉在"黄冈泥上巧施功",干了一件大事是______________。

      7、梁山一百单八将中第一个出场的是__________,他的绰号是__________。

      8、《水浒》主要人物有及时雨____________,行者______________,花和尚___________。

      9、《水浒传》中的"智多星"是指哪一个人物?___________

      10、《水浒传》中共有_______将,天罡是_____人,地煞星________人。

      11、《水浒传》中冒充李逵拦路打劫,后被李逵一刀打翻在地的人是_________________。

      12、补全回目:

      (1)史大郎夜走华阴县,______拳打镇关西

      (2)梁山泊______落草,汴京城______卖刀

      13、"《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这是________(人名)对《水浒传》的评价。

      14、《水浒》中身怀绝技的三位英雄:善盗的是鼓上蚤_______,善射的是小李广________,善行的是神行太保______________。

      15、武松在血油鸳鸯楼,杀死西门庆等人后,在墙上写下了哪八个字_____________。

      16、宋江在浔阳楼上倚阑畅饮,潸然泪下,临风触目,感恨伤怀,作了《西江月》,又写了四句诗,其中的后两句是"他时若遂凌云志,____________________!"

      17、《水浒传》中发生在黄泥冈的重大事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18、《水浒》中叙述了好汉_______"大闹野猪林"的故事。

      19、在下面横线上填入相关的内容

      一部《水浒传》,塑造了多少流传百世的英雄形象,点亮了多少闪耀天空的罡煞之星。话说梁山第十四条好汉武松,为兄报仇怒杀_________、潘金莲;发配孟州途中,在_______酒店结识_________(母夜叉);醉打蒋门神,替(金眼彪)________夺回_______;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为躲避官府缉捕,削发扮成_______;夜走蜈蚣岭,痛杀王道人……正是:"山中猛虎,见时魄散魂飞;林下强人,撞着心惊胆裂"。

      20、你喜欢武松这个人物形象吗?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请用简练的语言说出《水浒传》中英雄好汉们性格上的共同特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水浒传》中三位女将是谁?她们的绰号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3、根据《水浒传》1-40回的内容,完成下面题目。(答案字数不超过150字)。

      杨志在汴梁买刀时不堪牛二的撩拨将他杀了,后怕连累他人主动去官府自首;鲁智深替金氏父女打抱不平,三拳打死镇关西后用智逃脱。你怎么评价这两位英雄好汉的做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4、清代着名理论家、批评家金圣叹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史记》、《西厢记》及杜甫诗相提并论,合称为"六才子书"。
     

    参考答案:

      1、(施耐庵、元末明初、章回体长篇白话)

      2、(《水浒传》)

      3、(误走妖魔、魂聚蓼儿。)

      4、(武松、林冲)

      5、(晁盖)

      6、(吴用、智取生辰纲――花石纲)

      7。(史进、九纹龙)

      8、(宋江、武松、鲁智深)

      9、(吴用)

      10、(一百零八、三十六、七十二)

      11、(李鬼)

      12、(1)(鲁提辖)(2)(林冲、杨志)

      13、(毛泽东)

      14、(时迁、花荣、戴宗)

      15、(杀人者,打虎武松也。)

      16、(敢笑黄巢不丈夫)

      17、(智取生辰纲)

      18、(鲁智深,或"鲁达"。答"鲁提辖"也可)

      19、(西门庆十字坡孙二娘施恩快活林(孟州道)行者)

      20、(只要谈的合乎情理即可。)

      21、(爱打抱不平,重友情,讲义气。)

      22、(扈三娘、一丈青;孙二娘、母夜叉;顾大嫂、母大虫)

      23、(言之有理即可。例如:我赞美鲁智深的做法,他深深知道封建官府的黑暗与腐败,如果投案自首,等于自投罗网,绝没好下场。我也佩服杨志的为人,敢作敢当,不连累他人才称得起真正的英雄好汉。)

      24、(《水浒传》、《庄子》、《离骚》)


    下一页:西游记及其他名著试题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