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3长沙中考化学高分突破点:简答题是关键

来源:长沙e度论坛        2012-09-07 15:10:37

说两句

  •   一、把握考试核心,切忌难题怪题临近,把握考试的核心才能做到胸有成竹,切忌在难题怪题上花费太多时间,那么哪些才是考试的核心知识呢?根据近年的中考试卷特点来分析,中考试卷从知识点来看主要由双基和元素化合物、实验、计算三部分组成,比例为65%、25%、10%左右,题型为选择、填空、简答题三种类型。因此,最后一周应以核心为重,依照考纲,温故以双基和元素化合物为主,重温教材实验部分,提高解题技巧。

      中考要求掌握的物质

      单质:氧气、氢气、碳、金属、稀有气体

      化合物:水、碳的氧化物、酸、碱、盐

      二、提高解题技巧,掌握简答攻略

      中考高分的突破,简答题是关键,赢得简答题才能获取最后的胜利,但是纵观这几年的简答题不难发现,简答题之所以难,就是因为综合性强,同学在分析综合题时往往顾此失彼,那么如何才能提高简答题的得分率呢?首先,必须学会根据实验目的对综合题进行分解,逐个击破。综合题中常出现的类型有

      1.推断题

      看其颜色,观其状态,察其变化,初代验之,验而得之。解推断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找到突破口,而这突破口往往在于其颜色、其状态、其溶解性以及是否能溶解于酸等。通过色、状态、初步猜测,再代入验证,从而得出结论。

      2.实验题

      完成实验题可细分为五步:(1)目的是什么?明确实验要求,找准实验目的;(2)用什么?试题相关化学原理,涉及相关试剂性质;(3)做什么?了解实验装置,理清实验步骤;(4)看到什么?抓住实验现象,关键细节,确定是定性还是定量的要求;(5)结论是什么?结合实验目的,找准核心,得出结论。

      3.图表题

      图表题按三部曲,读懂横纵坐标意义,看清起点、拐点,明确图像趋势。

      4.流程图

      流程图的题多数是提纯和制备物质两种,在解题时需关注整个过程的最终目的,分析每步流程的反应物和生成物,注意外界条件对流程过程是否有影响,比如所加试剂是否过量,反应温度是否改变等。

      在解题时如果能够分析清楚题目,并根据题目意思将综合性复杂的题分解成各个小题,化整为零,然后逐个击破可以降低题目的难度。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