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中考高分作文经典语段解读之丰富饱满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2-08-31 14:33:52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8月31日:《考试说明》对“丰富”的解释是:“材料丰富,形象丰满,意境深远。”“材料丰富”既指议论文中用作论据的事例和理论,也指记叙类文章中所反映 的生活;“形象丰满、意境深远”主要应是指记叙抒情类文章,或是描写具体逼真,或是叙事曲折有致,或是形象丰满生动,或是象征贴切意境深远……,总之,需 要较好地运用形象思维,在作文中把握和表现人、事、物、景的生动形象。这些都是文章丰富的表现。

      经典语段1

      樱桃树绽放了最绚丽的花朵,相信几十天后,那些挂满枝头的樱桃会如火红的灯笼彰显着生命的激情与奔放,我幻想着站在你下面慢慢欣赏这崛起的生 命,摘下一颗熟透的樱桃,放入嘴中,一股清香沁人心脾,一泓清甜的汁液慢慢滑入肚中,激起一阵翻腾,站在树下,思绪飞扬,九年的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这最后 的背水一战;九年的风风雨雨,为的就是这最后的驰骋疆场;九年的磨刀励剑,为的就是这最后的挥戈一击。”

      (2010年南充市中考满分作文《樱桃树下的遐想》)

      【解读】描写生动,细节丰富。这里有景物描写,有想象描写,有心理描写,特别是想象描写和心理描写的细节雕琢,更加让我们为之叫好。“摘 下”“放入”“滑入”“激起”几个动词把我吃樱桃时的独特感受生动地描写了出来,几个排比句又把我搏击中考的心理描写得淋漓尽致。

      经典语段2

      与居里夫人同行,她告诉我们:“我乐意执著于对未知元素的探索,它带给我无限乐趣与惊喜。”与爱迪生同行说:“我认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去实 现,即使失败了上千次,谁又能说那一千零一次不会看到成功的身影?”与贝多芬同行说:“音乐是我的生命,我执著于音乐的创作就像我执著于自己的生命。”做 一个“行者”,我能感受到水滴穿石的不懈,和夸父追日那不辍的脚步,以及精卫填海那坚定的信念。

      (2010年温州市中考满分作文《做一个“行者”》)

      【解读】同质素材,组合丰富。所谓同质组合素材,即是面对同一个话题时,可能会找到很多素材,这些素材从个例上还不能有效地论证中心,此时 我们就可以采用“同质组合”的办法,把这些相同或相近的素材依照时空关系构成排比形式,也可以按照对比关系分别列举两组素材构成对比铺陈形式,以此加强文 章的气势。这一例围绕“执著”将居里夫人、爱迪生、贝多芬、水滴穿石、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等典型事例铺排在一起,让名人现身说法。在几个素材之间进行组合 时,要注意素材的先后顺序,一般是以时间、空间为序。另外,几个素材如果只是简单的罗列堆加,那么,它们之间即使有相同的关系,也无法对主题起到有力的论 证作用。

      经典语段3

      面对着汹涌的零丁洋,被捕的文天祥陷入了沉思:北方已为夷 人所占,本希望收复失地,可是自己亦被捕,南山也陷入了元人之手。刚才降将规劝自己投 降,是啊,如投降可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不,不,我不能,我不只是代表我自己,我还是宋朝人,为了宋朝的尊严而活着。在这历史的激流中,我要把握好自己 应该有的角色。人生自古谁无死,为的不就是那浩然正气而活吗?今天就是我血染零丁洋之时……

      (2010年义乌市中考满分作文《我不只是一个角色》)

      【解读】扩写素材,想像丰富。在对素材的重新加工过程中,有一个技巧就是扩写。所谓扩写,就是把原来一个比较简单,粗糙,内容比较概括的素材扩展生发成篇幅较长、内容丰满生动形象的素材。文章注重了合理的想象和联想,用文天祥的沉思来切入,内容丰富,情节感人。

      经典语段4

      轻轻地,我打开了海子的窗口,我发现自己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情不自禁的问他:天堂的那边是否也有海,是否也有花开,是否也有这样的唯美图画?

      轻轻地,我打开了志摩的窗口,我看到了那片他不曾带走的云彩,那风姿卓越的康桥,还有那娇羞的不胜凉风的水莲花。于是,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只是心中多了份对他的崇拜。

      轻轻地,我打开了易安的窗,看到的是素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还有那梧桐雨、点点愁,一溪落花漫汀州。我不禁对易安产生了怜爱之情,这样的一个满腹经纶的奇女子,为何要历经如此的流离之苦呢?

      ……

      (2010年厦门市中考满分作文《打开一扇窗》)

      【解读】浮想联翩,丰富心田。文章紧扣作文要求,抓住“窗”的特殊含义,写了不同时代、不同人的窗,当打开那一扇扇“窗”的时候,我们看的是一颗颗圣洁心,是一个个美好的希望,海子、徐志摩、李清照……以及历史的“窗”,哪一个不是这样呢?

      经典语段5

      春暖花开

      一粒种子探出调皮的小脑袋,加入这个美丽的世界。

      开学后调整座位,我和她成了同桌。

      在家门口,意外地发现了一丝嫩绿,像豆芽那般大小,呀,那粒种子终于冲破了地面,它发芽了!好一个跃动的生命!

      慢慢地,我和她之间说话的次数越来越多,学习上的交流日益变得频繁,但是依然有些拘谨,似乎都怕伤害了刚刚萌芽的友谊之苗。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惊喜地发现那棵小小的绿芽,已经有了一根较粗的茎和许多可爱的叶子,晨露下的叶脉绿得可爱。

      我们开始讲些笑话了,上课时也会相视一笑。

      (2010年大连市中考满分作文《打磨友谊的春天》)

      【解读】明暗线索,丰富感觉。文章采用双线索行文的结构,分别以种子的孕育、发芽、开花、凋落过程为暗线和“我”与她之间友谊的开始、升 温、疏远为明线,全方位地展现了同学间的交往。种子的成长线索为文章营造了一种恰如其分的氛围,而友谊发展线索则明晰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友谊需要用真诚 去打磨。小标题既使文章层次清晰结构严谨,又具有提示内容的作用。首尾呼应,紧扣文题,强化文旨,浑然一体。

      经典语段6

      百年来,它都在艺术馆中沉睡着,这是一尊颇具神秘色彩和典雅之气的雕像,这是一尊充满欧洲风情和英伦风尚的雕像,这是一尊凝聚着艺术家米开朗琪罗对世界感悟和真理追求的智慧的雕像。

      无数的艺术家和游客曾面对着这尊雕像,从它深邃的眼眸中感受到这位艺术家的专注与认真。让他们在眼前浮现出米开朗琪罗为了雕刻而站在雕像前三天三夜的情景。他们被这种眼神深深吸引着。

      这份专注与认真传遍了整个世界。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从过去到未来,人们用无声的语言传递着这份专注。它让人们明白平淡的生活因有它而变得多彩,无声的音乐因有它而富有动人心弦的节奏,寻常的世界因有它而充满热情。

      ……

      (2010年大连市中考满分作文《有一种打磨叫专注》)

      【解读】事例典型,立意丰富。文章巧妙地选取了承载“专注”立意的媒介——米开朗琪罗的雕像,加之后文有释加牟尼、廉颇、达·芬奇、匡衡、 爱迪生等古今中外典型人物与事例的印证,使得文气平添了一份渊博,立意平添了一份深刻。文章从专注的作用、专注取得的成就、专注的力量等方面去论证,中心 集中,颇有说服力。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