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家长质疑:市教育局计划外给麓山和南雅直升生名额

来源:长沙中考网整理        2012-08-24 09:14:16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8月23日:今年自长沙中招政策出来后,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学校的转公办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关注。而近日有家长质疑,长沙市教育部门在之前公布的中招直升生计划中没有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学校的名额,而为什么在实际的中招操作中,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学校却分别有直升生名额为98和78人之多。

      (>>点击帖子,欢迎参与讨论。)

      家长质疑

      家长质疑在论坛发帖质疑教育部门在计划外给南雅中学和麓山国际学校以直升生名额,如此操作是有失公允,并详细列举了质疑的几点:

      1、为什么要在计划外给麓山国际和南雅直升生指标?

      市教育局既然制定了计划,就要严格按计划执行,为什么要在计划外给麓山国际和南雅直升生指标?计划的严肃性何在?有暗箱操作的嫌疑。

      2、麓山国际和南雅是否有输送直升生的资格?

      这两所学校均是从今年秋季才改为公办,今年毕业的学生是2009年入学的,当时入学时系私立学校学生身份,《2012年长沙市城区初三对口直升生计划》划定的21所学校都是公办学校,麓山国际和南雅两所私立学校凭什么有直升生的资格?既然原计划中没有麓山国际和南雅,说明这两所学校原先根本就不具有直升生的资格,今年改为公办,只对今后招收的学生有效,不能溯及以往。

      3、麓山国际和南雅的直升生指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长沙市教育局《2012年长沙市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对口直升生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口直升生资格为“微机派位且在受援中学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指标分配办法为“1、受援学校对口直升生指标。市教育局中招办对开展对口支援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下达公费对口直升生计划。原签协的学校指标数为微机派位且在受援中学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的10%;新一轮签协的受援学校2012年招收的微机派位学生,在校就读三年后按10%对口直升省示范性中学。2、委托管理学校对口直升生指标。委托管理学校在校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3%--5%对口直升委托管理的省级示范性中学。”

      按照上述规定,既便麓山国际和南雅有直升生的资格,也仅限于“微机派位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今年毕业的学生是2009年入学的,根据《长沙市城区公办寄宿、民办、子弟学校2009年小学升初中微机派位计划》,“南雅中学(民办)”派位人数是“300”人,“麓山国际(民办)”派位人数是“300”人。这样,两所学校如果是所谓的“委托管理学校”,则直升生指标均只有9-15人,如果两所学校是所谓的“受援学校”,则直升生指标均应为30人。现在78、98个直升生指标缘何而来?

      4、给麓山国际和南雅如此多的直升生指标,是否违背了直升生政策的初衷?

      长沙市教育局《2012年长沙市城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收对口直升生实施办法》开宗明义指出实行直升生政策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高中招生制度的改革,积极探索高中招生多元化的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高城区中学的办学水平”。给两所优质的、私立的学校如此多的直升生指标(占全市原计划数的38.3%),能够“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初中教育均衡发展,整体提高城区中学的办学水平”吗?只怕差距会越拉越大。麓山国际、南雅当年的招生规模也就是1000人左右(包括派位生和非派位生),现在给予他们78、98个直升生指标,实际上两所学校所有的非派位生(条子生、票子生)也享受了直升生政策。优质的私立学校享受直升生政策、非派位生享受直升生政策,这对普通的公办学校、派位生,还有何公平正义可言?!教育部门朝令夕改,为所欲为,政策取向偏向私立学校和条子生、票子生,谈何依法行政,谈何为人民办教育?!

      网友看法

      网友“18954213209”表示:市教育管理部门对麓山国际和南雅两所学校似乎从来都难以决断,前有下文麓山高中搬到梅溪湖而中途停止,后有麓山国际和南雅招生名单一如民办时的不进行公示。教育部门如此行事,其中计算几何,也不为我们群众所知了。

      网友“大雅小雅”则说:教育局在计划外给麓山和南雅直升生名额,估计也是麓山和南雅转公办的让步吧。麓山和南雅以前是太好过的了,却享受了市公办学校的资源,却不承担公办学校的义务,早改转公办了。

      也有网友表示楼主质疑有事偏颇:认为民办学校也应该享受直升生的资格。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