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经验分享:考上北大的麓山学姐写给高一新生

来源: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2012-08-08 17:10:11

说两句

  •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0908班毕业生,很荣幸有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看到此情此景,我回想起三年前的自己,同样站在烈日骄阳下,同样怀着满心的惶恐与期待。因此,我愿意结合我个人的高中三年体验来谈一些新高一比较关注的问题。

      首先大家要明确一个概念:高一并不仅仅是高中的三分之一,而是高中最重要的奠基阶段,所以不可掉以轻心,而是应该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适应高中生活。高中的学习生活节奏比初中要快很多,并且学习时间更长,所以首先就要求大家有健康的身体,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础。特别是不要拿必要的睡眠时间来学习,这往往得不偿失。现在回望我的高一,在高手云集的理科实验班里我并不算十分突出优秀,但我始终没有放弃,而是虚心向别人请教,减少娱乐休闲时间,以更多的练习来换取一点一滴的进步。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给自己放松的借口。我要告诫大家的是,千万不要仅仅依仗着聪明的头脑。要想收获更多,必须付出更多,这是真理。因此我依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从第一次月考的年级130名一路进步到高一最后一次期末考的年级第四名,为我后两年的学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信心。

      也许有同学会问,为什么在理科实验班得到了第四的好成绩还要毅然选择文科呢。首先是我自己对于文科有更浓厚的兴趣,其次,高一到高二的理科课程又是一个台阶,尤其是理综会加大难度,我也不希望在理科学生中做一个平庸的人,也对自己有更大的期望,所以选择了文科。许多同学、老师包括家长都对文科存在偏见,考虑文科的就业问题,而且认为文科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学科。其实仔细想想,任何一件事要做到顶尖的程度都非易事,而且文科对于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扩展知识广度、深化对社会的认知等都有益处,可以说是更能提高人的情商的学科。

      第二,高中学习难度更大。我相信在座的都是各地方各初中的佼佼者,但麓山激烈的竞争会让你遇到更多的打击和心理落差,第一次月考我也仅仅只有年级130名。难过和伤心是不可避免的,但更重要的是不断安慰自己这只是开始,并且马上总结第一个月的学习经验和得失,然后重整旗鼓继续努力。在这里我也要告诉大家,高中的每一次考试,无论大考小考,无论你考得多好或多差,都不算什么,都只值得你一时的兴奋或低落。最后胜利的人,往往是在每一次考试中不断总结的人,是不纠结于分数、排名而是目光长远的人,是有坚定的梦想追求并且越挫越勇的人。高三十次月考,我几乎没有一次对自己感到满意,而且还遭遇北大实名推荐失利、人大自主招生败北的双重打击,但当时我的班主任何新华老师的话使我振奋起来,他说:既然人大不要你,那也给你更多的机会,那干脆就考北大!于是我破釜沉舟,抛开对之前每一次失败的纠结和难过,调整自己的心态,专注于每天的课堂和自习,只求在考试中获得经验而忽略掉排名,这也是我最终能在高考中获胜的重要原因。

      最后一点,也是许多学弟学妹关心的问题。参加社团活动,担任干部是否会影响学习呢?其实只要你的心放在学习上,即使时间减少,你也会自觉地提高学习效率。我一直担任文科班的班长并且参加了话剧比赛、艺术节、青年党校社会实践等活动,不仅没有落下学习,而且各类活动还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临场应变能力,这也为高三时的自主招生、校长实名推荐打下基础。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最想向大家传递的信念是:梦想即将从这里开始。要做一个目光长远、信念坚定、不畏失败、虚心虔诚的求学者,三年之后,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家人,不辜负麓山!

      谢谢大家!!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