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长沙中招:中考“等级制”好,还是“分数制”好?

来源:本站原创        2012-07-11 10:31:05

说两句

  •   长沙中考网:今年长沙市中考中招继续实行等级制,被喻为中考改革标志的“等级制”,在长沙全市推行已六个年头。旨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不“唯分数论”的等级制具体实施的效果如何,与分数制相比,孰优孰劣?教育部门、学生、老师众说纷纭,各方观点不一。

      (参与讨论:等级制vs总分制,也说我的看法!

      教育部门认为等级制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推进,改变了过去只凭一张考试卷和一次考试评价学生学习成效的做法。在教育部门看来,等级制的推行能够淡化学生的分数意识,为他们减负减压,“改变了每一分都可能决定学生不同出路的现状”。

      等级制能帮学生减负吗?去年通过中考进入长沙某名校读书的一名学生,对等级制嗤之以鼻,“它照样是应试教育,照样要我们拼命地读书,还要担心因为一分之差,成绩由A变成B”。而今年参加中考的小谭更是对等级制表示非常的不理解,明明自己的总分要比6A的同学高,却因为语文的失误,以1分之差语文成绩为B,而与梦想已久的雅礼中学失之交臂,“现在要求每一门都要拔尖,不能拉下任何一门,不能靠优势科目拉分,要更小心,比以前压力更大了”。

      各科成绩的等级划分最终还是取决于卷面分数。一些老师因此觉得,对等级的压力其实就是对分数的担忧,这与百分制没有本质的区别。“等级是粗略的分数,分数是细分的等级”,其实不存在等级、分数谁好谁坏的问题,只是计分方式的调整而已。

    相关阅读:

      2005年,首批国家中考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宜昌率先实施“新中考”改革,毕业升学考试学科成绩由“分数制”调整为“等级制”。艰难探索7年后,2012年,其成绩呈现方式重回原点。至此,湖北各地的中考将全部统一为“分数制”。

    相关链接:

    什么是6A?6A是如何划分的?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