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长沙两所名校全省招生 今年计划各招100人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胡力丰    2012-07-04 09:35:44

说两句

  •   作为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要改革,昨日,经省教育厅批准,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决定开展“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建设试点工作,包括实施分层教学选课制、分项教学选课制、首席教师制、课时分段制等,为湖南普通高中改革发展提供样板。同时,这两所名校还将恢复面向全省招生,今年计划各招100人。

      (进入论坛与更多中考家长交流

      招生方案各县市区自愿申请,考生自愿填报志愿

      今年,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将面向全省招收初三应届毕业生,主要面向少数民族县、国家和省扶贫县、革命老区县。今年计划招收200人,每个学校各招100人。省教育厅表示,面向全省招生的意义和目的在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在基础教育领域内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均衡配置省属优质高中资源,实现省属优质高中资源共享。

      各县(市、区)自愿申请加入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招生范围的,须由县(市、区)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向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经省教育厅备案后实施,申请备案时间截至7月15日,凡未申请备案的,不纳入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招生范围。

      凡招生当年初中毕业会考成绩全“A”或总分进入当地前20名的学生,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采取学校推荐与学生直接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填报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志愿,学生只能在两所学校中选择一所填报志愿。两所学校根据报名情况确定面试名单,组织面试。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

      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与生源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共同拟定拟录取学生名单,报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后,由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发录取通知书。面向全省招收的学生注册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学籍。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学籍管理。

      教学改革学生自主选课,自主选作业

      按省教育厅公布的“现代教育实验学校”改革方案,今后,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将实施分层教学选课制,同一年级多个班级同一时段开设不同层次的同一课程,在保留行政班的前提下,建立不同层次(至少3个层次)的教学班,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原有学科基础和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实行选班学习。实施分项教学选课制,同一年级多个班级同一时段开设同一课程中的不同选项或者不同模块,学生依据自己的兴趣或需要自由选择不同的项目或模块学习。学生选课实行备案制,不进行选课测试。

      同时,将实行首席教师制度。每一课程按照层次或项目设立由首席教师、主讲教师、助理教师组成的课程教学团队。首席教师负责的教学团队,根据学生原有基础以及课堂学习情况自行编制分层的课堂作业和课外作业。一个班一般区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完成。

      此外,还将开展课时分段制探索。每节课课时为40分钟,每节课40分钟再按一定比例分给学生自学、讨论和老师释疑、提升。每个学习工作日的最后一节课,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进行体育锻炼、社团活动、研究性学习、考察体验等活动。

      “每位学生从入校开始即配备一名学习与生活导师,导师一直跟踪管理到该生毕业,每学期为该生完成一份学习生活评价与导向报告。”省教育厅负责人透露。

      [校长访谈]

      “我们不是在打造最牛班级”赵雅茜(长沙市一中校长)

      面向全省招生会不会成为一场“掐尖”战?对此,赵雅茜表示,学校不是在打造所谓的最牛班级,最牛学生。“今年高考的全省文科档分最高分和理科最高分都出自长沙市一中,但我们没有做一个广告,贴一个横幅,因为我们不是计较一时一事的得失,而是要培养30年后的人才,所以多一个或者少一个北大清华学生我们真不是很在意。”赵雅茜解释说,面向全省招生建立在两个自愿的基础上,第一个自愿是县(市、区)自愿申请加入长沙市一中和湖南师大附中的招生范围;第二个自愿是这些县(市、区)的初三应届毕业生自愿填报长沙市一中和湖南师大附中的志愿。

      “一个学校面向全省招收100个学生,平均每个县市区的名额还不到1个。”赵雅茜说,即便只面向少数民族县、国家和省扶贫县、革命老区县,一个县也就一两个学生,所以谈不上是“掐尖”。他同时认为,学校培养人才是要分层次的,长沙市一中应该担负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责任。

      教育要均衡,也要培养精英常力源(湖南师大附中校长)

      常力源比较认同两个教育理念:一是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另外一个是培养5%的精英,掌握90%的资源。他认为,中国推进普及教育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精英教育。“师大附中就是通过开设大量兴趣课程,让教育回归到本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潜能,致力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精英。”

      常力源说,教育要均衡发展,但有一部分学校要担负起培养精英的重任,湖南师大附中愿意为此作出努力与探索。“我对今年秋季即将启动的改革充满信心,此前湖南师大附中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高中课程改革。”

      加入长沙e度中考QQ群互动

      进入长沙中考交流区,参与中考话题讨论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