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长沙中考政策指南   2017长沙中考大事记   长沙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论坛热贴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长沙站 > 重点高中 > 雅礼中学 > 正文

长沙重点高中:长沙市雅礼中学简介

来源:本长沙市雅礼中学    作者:长沙市雅礼中学    2012-06-20 18:22:43

说两句

  •     一、学校概况

        雅礼中学,网址:http://www.yali.hn.cn/yalinew/

        雅礼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质量一流、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百年名校。一百年前,正值科举废弛,新学兴张的教育变革时期,美国耶鲁大学民间团体雅礼协会远涉重洋来到长沙,于1906年11月16日在长沙西牌楼创办了“雅礼大学堂”。一百年间,雅礼中学先后历经长沙私立雅礼中学、湖南私立雅礼中学、解放中学、长沙市第五中学等阶段,校名几易,1985年8月经湖南省委省政府同意复名为“长沙市雅礼中学”。

        学校是湖南省首批挂牌的八所重点中学之一、省重点中学督导评估五所受到 综合表彰和奖励的学校之一、全国文明单位、首批“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首批“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首批“全国学校文化建设示范学校”、首批 “全国科普创新示范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科研兴校示范学校”、“全国心理教育实验优秀学 校”、“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首批“湖南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1993年起连续14年“湖南省文明单位”。

        一百年来,雅礼中学共培育出八万多名人才,优秀学子可谓灿若星河。其中有金岳霖、李星学、张友尚、陈能宽、曾昭抡、邓起东、邹承鲁、黄子卿、盛彤生、程镕时、俞汝勤、萧健、赵煦、魏曦、陈文贵等15位两院院士,有厉以宁、梅可望等为代表的学界巨子,以柳直荀为代表的革命志士,以“中国辛德勒”——何凤山为代表的著名外交活动家。

        二、办学理念

        理念先进 目标高远

        校    训——公、勤、诚、朴

        办学理念——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办学目标——国内一流、世界知名

        育人目标——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文理兼通、英语见长的高素质现代人

        育人策略——开放教育策略、个性教育策略、自主教育策略

        学校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2004年,《科技导报》以“一个理念,三大策略”为题对雅礼中学的办学育人成绩做专题报道。2006年5月,《人民教育》以“让学生成为个性的海洋”为题报道学校育人情况。2006年9月,《长沙晚报》以“全人格教育熏陶雅礼气质”为题,推介雅礼育人经验。 2010年11月,《现代教育报》以“让教育成为诗意的事业”为题报道了学校办学理念。

        三、胸怀世界、视野开放

        学校国际交流频繁,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 数十个国家的大中学校建立了友好往来,并先后与美国圣保罗中学、福特学校、澳大利亚马奇精英学校、日本鹿儿岛女子高中、台湾南华高级中学等缔结为友好学 校,搭建了师生互访交流的国际平台。雅礼协会每年选派4位美国耶鲁大学毕业生来校执教英语,迄今已有135名耶鲁毕业生在雅礼执教;36名雅礼教师出国访学,走上国际讲台。2006年,学校百年校庆期间,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和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温分别发来贺信,表达携手共创未来的希望。2007-2010三年间,学校有115名学生通过雅思、托福考试直升耶鲁、普林斯顿等世界一流大学。2010年暑期,美国10所顶尖文理学院汇聚雅礼进行宣讲会与学生面试,其学院数量之多、招生官员级别之高,尚属湖南首次。

        四、办学成绩

        基础扎实  名校青睐

        学校名师荟萃、校风优良,高考成绩多年来始终名列省市前列。2010年,学校共有45人直升国外著名大学并获奖学金, 55人保送国内一流大学,182人通过全国著名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高考一本上线率70.2%,二本上线率98.1%,各项指标居于省市前列。

        学科竞赛  成绩斐然

        学校的学科竞赛,成绩斐然。50余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张一飞、何林、龙凡同学、陈丹琦、漆子超先后代表中国队夺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7枚。在NOIP2005、NOIP2006中,雅礼中学获一奖人数、复赛300分以上人数、满分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其中姚金宇同学获NOIP2005全国唯一满分。NOI2010中,我校获得2金5银的好成绩。2003年,刘琪同学入选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2007年,黎力同学代表湖南省夺得第15届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2009年,何仆藩、唐永馗分获信息学奥赛、生物奥赛全国一等奖,双双入选国家集训队。2010年,张子栋、邓兆国同学获得全国生物奥赛金牌。

        五、全面发展 名动三湘

        “奋发精神,担当宇宙”是雅礼学子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涌现出了以向省委张春贤书记写信建言党代会“让科学家真正成为时代的明星”的10名高一学生为代表的担当社会责任的好公民,以五年匿名助学的“李利”(化名)为代表的当代好“雷锋”。 2008年,全校师生向四川灾区捐款105.1万元;2010年,全校师生再次为玉树灾区捐款12万多元。

        崇尚体育是雅礼的传统。足球队叱咤湖南,在2009年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中,雅礼男足取得第6名的成绩。2010年,雅礼男足在北京国际中学生足球赛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再一次刷新战绩。女子篮球队多年蝉联湖南省中学生篮球赛冠军,翟欢同学入选2006届国家少年女子篮球队,成为该队惟一一名来自中学的业余队员。在2009年第十届中运会中,雅礼女篮获得亚军。2010年,雅礼女篮以全胜成绩勇夺全国高中女子篮球联赛冠军。

        学校注重通过艺术陶冶学生情操,艺术教育享誉中外。雅礼交响乐团多次参加国家、省市文艺调演。2006年,成立了“雅礼•田汉少年交响乐团”,奏响了服务社会的旋律。2007年1月,雅礼交响乐团在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音乐会压轴演出,并获得金奖。2007年7月,雅礼交响乐团在音乐之都——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了专场音乐会,拉开了“中奥文化节”的序幕。

        学生社团活动异彩纷呈,26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了个性发展的舞台。戏剧社社长闫颢同学被美国年轻人领导协会提名为全球学者。2005-2010年,雅礼连续六年受邀参加在北京大学举行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并获优异成绩。在2006年CCTV英语大赛中,王艺潼同学荣获全国总决赛冠军。

        创新是雅礼学生的集体意识,雅礼机器人代表队多次荣获国际金奖。在日本大阪、韩国大田、葡萄牙里斯本等地都留下了雅礼机器人夺得金牌的身影。2004年,姚金宇等4名同学研制出了博弈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发明专利,并入选2004年湖南省十大科技新闻。
    学校选修课、研究性学习内容丰富,成果突出。2个研究性课题的结题报告入选教育部编撰的研究性学习案例集。高二沈多然、颜荻、伍楚菡、扬开四位同学“插手”国家级课题,他们的《长株潭城市群轻轨建设的必要性研究》报告获2006年省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

        回望百年,一代又一代雅礼人躬耕不辍,弦歌不绝,实践着百年树人的崇高理想。展望明天,雅礼人将以“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的豪迈气魄谱写更加壮美的教育诗篇!

        六、联系方式

        地址:长沙市劳动西路428号 电话:0731-85532038

        雅礼中学招生咨询电话:0731-85522247

        雅礼中学 国际部招生咨询电话:84167183、89911056


    2018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17年 等级分数区间 第一批 第二批 第三批 指标生控制线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中考时间]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长沙中考指南

    长沙中考指南

    2015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招计划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考试

    中考体育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模考

    中考复习

    中考说明

    中考作文

    理科实验班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明德中学

    雅礼中学

    长郡中学

    南雅中学

    麓山国际

    师范大学附中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